close


html模版上海是我長大成人的所在,這首歌淚目刷屏:上海的好、上海的壞、上海的情懷…


?

?

“關於排隊:有人覺得你超怪,排隊買東西會越買越high。”

?

小觀覺得這叫趕時髦!

?

?

“關於怕老婆:老婆大人的指令一定得照辦。”

?

小觀認為,這是尊重女性的表現。

?

?

“關於不夠朋友:有人覺得你不夠兄弟,事不關己高高掛起。”

?

阿拉崇尚的是契約精神,不打沒有把握的包票。

?

?

小觀看得哭笑不得之際

來瞭一個神轉折

《喜歡上海的理由》的旋律悠然響起

辦公室的小夥伴們突然圍到瞭小觀身邊

?

“你踏實,你敬業,你溫暖,

你負責,你優雅,你可愛”

?

新編的歌詞與懷舊的旋律同樣相得益彰

澄清瞭前面所有“罪狀”

?

在場的每一個人

無論你是新上海人還是老上海人都被感染瞭

?

這首吐槽和情懷融合在一起的神曲

把我們帶回瞭10幾年前......

↓↓↓

?

?


2001年的初夏,上海人陶為民給某啤酒品牌擬瞭一篇電視廣告創意,就在給客戶過目之前的午餐時間,他突發奇想地加寫瞭一段歌詞,那是他平生所寫的第一首歌。

?

當年的他,隻是一名國際廣告公司的文案,如今已成為一傢廣告集團公司的首席創意官。

當年的廣告片男主角張鐸,隻是從哈爾濱考入上海戲劇學院的學生,如今已在影視圈嶄露頭角。

當年的廣告歌演唱者孔佳,與張鐸同齡,上海音樂學院畢業的上海人,那一年,21歲。27周歲未滿,病逝……

歲月靜變。然而,這首歌,以及它所承載的私人情感與城市記憶,歷逾十年,卻不受時光改變。

這首歌曲風靡全城,至今不衰。

?

歌名為《喜歡上海的理由》

?

?

“上海是我長大成人的所在,帶著我所有的情懷”

?

?

陶為民說,這首歌詞的本就不局限於針對土生土長的上海人,還包括新上海人,更包括眾多有著歌詞所述情懷的人們,是為瞭獲得最大多數在這座城市生活、成長的人們,發自心靈的認同,這首歌裡,有很多很多人的影子,有他們的生活。

?

?

“第一次幹杯,頭一回戀愛,在永遠的純真年代”

?

?

陶為民說,這首歌詞的原意,本就不局限於喝酒“幹杯”,還包括“純真年代”的許許多多“第一次”回憶。

?

他懷念靜安寺愚園路上的童年,夏天打井水冰鎮西瓜,過年幫外婆磨糯米粉包圓子,鄰居之間分享蛋餃、餛飩,誰傢有電視就去誰傢看,再趁著大人不註意時,偷偷嘗兩口啤酒泡沫,特別有意思。

?

很多人長大瞭第一次幹杯,可能是為瞭小小的成就慶祝,也很可能是為瞭追求到心儀的女孩。

?

當時客戶方代表是位新加坡人,對陶為民寫的歌詞及這句核心廣告語都隻字未改,因為“你對這座城市的感受是我們無法替代的”。

?

?

“追過港臺同胞,迷上過老外;自己當明星,感覺也不壞;成功的滋味,自己最明白;舊的不去,新的不來。”

?

?

?

城市一天天在變,人們一天天在變,變是永恒。但就在這永恒的變化中,有一些真心付出的真摯情感與這座城市有關,與身邊的人有關,與愛的永恒有關。而在變化中,維系進而凝聚人心的一種途徑,就是集體記憶和集體情感。

?

?

“城市的高度,它越變越快,有人出去有人回來。”?

?

?

在上海的人們,親眼目睹上海的變化,也珍惜大變化大發展給予每個人的機會,他們積極地參與這場創業浪潮,既推動瞭上海的發展,也實現瞭自我價值……”

?

?

“身邊的朋友越穿越新派,上海讓我越看越愛,好日子好時代,我在上海,力波也在。”

?

?

這座城市提供瞭許多機會,提供瞭許許多多轉折創新的可能性。一座城市,如果可以讓身處其中的人們,都有機會、有空間去嘗試實現自我價值,又怎麼不會被深深喜歡?

?

?

很多人懷著不同的情懷生活在上海

老上海人有屬於自己的上海記憶

新上海人也有自己的上海情感

↓↓↓

?




▲現在上海已經難覓老虎灶身影


車用重低音喇叭

六月裡落雨是黃梅天?

踏腳踏車出去記牢帶雨披?

到老虎灶去泡冰水拖隻熱水瓶?

袋袋裡藏瞭兩角昂佃,還要一直摸摸伊。

?

?

十月一號男女同學看燈去?

人人拿子隻塑料榔頭敲來敲去?

想吃大閘蟹就要等到秋風起?

切好生薑拌好醋,用蟹腳蘸蘸伊?

?

?

玉佛寺燒頭香一定是大年夜夜裡,?

搓搓通宵麻將迎來新年第一天?

小朋友們約好到樓下頭放炮仗去?

心裡想今年伐曉得好拿多少壓歲佃。?

?

一到春天就悉悉索索落毛毛雨?

談朋友沒地方,隻好去外灘避一避?

情人墻一對對哈是道好風景?

最嚇拿隻手電筒晃伐晃伐額聯防隊員?

?

到大光明電影院去孵冷氣,?

帶好毛巾毯,防止打噴嚏?

一跑出來就看到對面額肯德基?

幫大人講我不吃隻想進去,小個便?
汽車擴大機品牌

?

?

每趟我走過紅房子西餐廳?

饞唾水總歸是落瞭嗒嗒滴?

我曉得就算我考著瞭第一名?

爸爸媽媽哈不舍得帶我去

?

?

MATCH擴大機72傢房客住瞭一幢房子裡?

夜裡聽到怪聲音是亭子間小夫妻?

我鼎要好額朋友爺娘不在伊身邊?

伊講伊是啥額“知青子女”

?

?

隔壁頭老張買瞭臺14寸電視機?

搞不懂電視機前頭為啥要擺個放大鏡?

屏幕高頭有雪花,就拿天線轉轉伊?

要是圖像沒瞭隻好拿電視機敲兩記?

?

▲可曾記得人民廣場大屏幕下的聚會,大屏幕現已拆除

?

(各就是阿拉額)上海童年?

天天裁噶有勁?

或許阿拉小辰光在人民廣場見過面?

?

美影廠額動畫片感動瞭多少小寧?

等西嶽奇童下集等瞭幾十年?

再大點就盯牢排球女將還有西遊記?

一個暑假下來,隻好去配眼鏡

?



最歡喜聽姚慕雙周柏春額滑稽戲?

姚慕雙就住瞭阿拉弄堂裡?

幫我從小剃頭剃到大額是個江北人?

一邊誇我頭大聰明,一邊罵“媽辣個x”

?

▲現在公交崗亭也沒瞭 ?

?

大清早去讀書軋瞭公交車裡?

小姑娘要當心,有人會摸來摸去?

後來總算盼到瞭地鐵一號線?

到今朝已經被“從”(偷)忒(掉)瞭十七八隻新手機

?



中學到中圖門口去買軋片?

我再曉得搞搖滾額裁是一幫神經病?
汽車音響擴大機推薦

最結棍就是男同學們一道吃香煙?

大傢湊鈔票買包大前門,嗦嗦伊?



▲我們管上海動物園叫西郊公園,幾十年都改不瞭口

?

(各就是阿拉額上海童年?

天天裁噶有勁?

或許阿拉小辰光來西郊公園見過面)?

?

?

辣我印象裡,媽媽一直辣該織絨線?

要麼就是我陪媽媽拆絨線讓伊開心?

伊講各辰光買一臺子菜用不著一塊昂佃

現在大概隻好嚼半根鹽水棒冰

?

四大金剛當早飯永遠吃不厭?

粢飯配油條,咸漿裡多擺點蝦皮?

要是窩裡廂有親眷到上海住兩天?

總要帶伊拉去吃吃噴噴香額小籠生煎

?

?

上海哪能就讓人噶歡喜?

從靜安到楊浦還有浦東新區?

有辰光稍許讓人覺得有點錯氣

但是就算蹲一輩子哈不會覺著厭?



▲廚房三件套還未齊備的陸傢嘴

?

(這就是阿拉額上海童年?

天天裁噶有勁?

或許阿拉小辰光在陸傢嘴見過面

?

這就是阿拉額上海童年?

天天哪能就噶有勁?

或許阿拉小辰光在彭浦新村見過面)?

?

曾經一個玉樹臨風的搖滾青年?

現在哈已經開始禿頂?

慢慢變成一個發福的搖滾中年?

來唱唱阿拉的童年撥儂,隨便聽聽?

?

要是儂沒興趣,就請出去吃香煙?

如果你哈感動,就丟點硬幣?

現在額日腳是過瞭再哈沒老早軋有勁?

聽下來額就是阿拉這些長不大的上海小寧

?




?

讓我念念不舍的

不止浦江的柔

?

?

南京路還要走多久

你牽著我的手

?

?

讓我感到不舍的

是上海的溫柔

?

?

盛夏的新華路上

梧桐縫間的光

?

?

深秋的思南公館

滿地汽車擴大機銀杏的黃

?

?

在這座繁華的大城市?

我從未忘記你?

?

?

上海帶不走的隻有你 ?

和我在上海的街頭走一走?

?

?

直到張園的燈都熄滅瞭

也走不夠 ?

?

?

你快挽著我的衣袖?

我就把手揣進褲兜

?

?

走在愚園路的盡頭?

坐在老弄堂的門口

?

?

靜安嘉裡的燈光

車馬不息川流

?

?

七寶古鎮的寧靜

遠離城市喧囂

?

?

在這座繁華的大城市?

我從未忘記你?

?

?

上海帶不走的隻有你 ?

和我在上海的街頭走一走?

走到雙鬢的發都斑白瞭

也不放手

?

?

你快挽著我的衣袖?

我就把手揣進褲兜

走在愚園路的盡頭?

坐在老弄堂的門口

?

?

因為一首歌愛上一座城

四川有《成都》,我們有《上海》

?

?

這座城市的發展

與城市裡所有人的貢獻密不可分

而這座城市的獨特文化

城市裡的每一個人都是創造者

小觀激動地把這幾首歌都解讀瞭一遍

覺得更愛上海一點點瞭

?

圖片來源:網絡

本文綜合自解放日報、看看新聞knews、微觀上海、上海美食攻略等

相關作者:林環?歌曲: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、陶為民 孔佳、頂樓的馬戲團、許俊傑

小微組稿

?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
    jqd646a2w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